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首页 时政要闻 地方要闻

专家呼吁:加强国防教育普法和科普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09 点击率: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2023年9月28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的“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主题活动在杭州举行。这是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杭州举行的首次跨部门大型国防教育活动。


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夏学民分析了目前国防教育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法制意识淡漠、经费场地难保障、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材及教育手段单一、考核监督机制有短板、激励机制不够强等。

为此夏学民建议:积极探索设立“国防教育培训师”“国防教育辅导员”等新职业;努力开发国防电子游戏、动漫和文创教材、课件;国防普法和国防科普工作要“五进”(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国防教育,依照《慈善法》把国防教育做成慈善项目,成立“国防教育基金”;在国防教育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以退役军人为主体成立地方国防教育促进会;国防教育委员会下设监督工作委员会,依法实施考核监督职责;把国防教育成绩纳入由开放大学主管的终生教育“学分银行”;探索实施单位或个人国防教育效果之信用管理,用信用激励和联合惩戒保障国防教育可持续。


“国防与我”故事汇环节,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裘新谷介绍了新时代“人防综合体”和城市规划理念,建设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城市地下空间的构想。

杭州市首届人民防空委员会(1955年3月)唯一健在委员周友生、有一江山岛登陆战役支前历史的百年名校——杭州市第十一中学(原惠兴中学高中部)师生通过影像分享了有关故事,传递了赓续国防文化、提升动员能力的愿景。

浙江省信访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时任“硬骨头六连”连长王宏,杭州市社会科学院二级巡视员、原海军某大校舰长张旭东,生动地讲述了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九八长江抗洪、南沙赤瓜礁海战、搜救“海空卫士”王伟等亲身经历,表达了忠诚于党、不惧牺牲、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

现场还举行了新书《守护人间天堂——杭州防空洞故事》首发式,并向市民及青少年代表赠书。该书由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编撰,内容包括“解放前的杭州防空”“建国后的杭州人民防空”“杭州防空洞的故事”“防空洞与市民生活”“人民防空百科”等章节。


来源: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夏学民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