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率: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2月24日)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赵一德

赵一德在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总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五年,是杭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重大机遇,较好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杭州成为全国第十个“万亿元GDP”城市,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农村基层党建等全国性现场会在杭召开,荣获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软件名城等多项称号,连续十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围绕“四个满意”目标,贯彻“四个最”要求,落实“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深入开展“办好G20,当好东道主”主题活动,喊响“杭州干部行不行,要看服务G20”,举全市之力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场馆改造、会务服务、平安护航、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工作,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展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为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层级最高、影响最深远、成果最丰硕的多边峰会圆满成功贡献了杭州力量、杭州智慧,镌刻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杭州印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

——城市国际化迈出新步伐。我们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窗口期,不失时机推进新一轮城市国际化,结合补短板工作,制定《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明确“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部署打造“四大个性特色”“四大基础支撑”的重点任务,推动城市国际化取得了新进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41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全面实施,国际友城增至29个。西博会、电博会、文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等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落户,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成为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国内首个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跨越。我们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坚决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全面推进“一号工程”。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9.0%,三次产业结构由3.4∶46.6∶50.0调整为2.8∶36.0∶61.2,全省首位度持续提升。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38亿元,税收占比达91.9%、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境内外上市企业135家,入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数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启动建设,杭州高新区列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计划,临江高新区、余杭和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R&D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3.1%左右,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一,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出台两轮“人才新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浙江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一会一赛”影响力不断扩大,自主申报“国千”专家数居副省级城市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跻身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

——文化软实力跨上新台阶。我们加快文化名城强市建设,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经验全国推广,成为全国“最美现象”发源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舆论监督有力有效,市属媒体和文化单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活动不断深化,“杭州发布”影响力全国居前。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国博中心建成启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党史馆和方志馆建成开放,“满城书香”工程全面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好家风”经验全国推广。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居同类城市第一。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快发展,“文艺杭军”发展壮大,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数量居同类城市第一。文创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城市第三,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体制机制形成新优势。我们制定实施“杭改十条”,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模式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开展权力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商事制度“五证合一”改革并推出服务清单,“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持续深化。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余杭、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西湖区与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合署。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扎实推进。出租车、网约车改革率先完成。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户籍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刑事速裁、员额制、人民警察职务序列等司法改革试点进展顺利。五年实际利用外资、实到内资和浙商回归资金年均分别增长8.8%、14.2%、22.5%,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9%,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获批,杭州都市区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全面完成“山海协作”任务。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我们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修订城市总规,推进“多规合一”,持续深化美丽杭州建设。市政府驻地顺利迁址,萧山、余杭、富阳深度融入主城区,城市建设实现了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的大步跨越。建成杭长、萧山机场高速,启用杭州东站枢纽,“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地铁运营里程达82公里;“三改一拆”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战全面打响,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县(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成效明显,最美县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成为靓丽风景线,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取得突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加快建设,初步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和县(市)全域可游泳;杭钢半山生产基地顺利关停,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城市;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扎实推进,第二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成投用,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群众获得感有了新提升。我们坚持每年把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五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10.3%,倍差由1.98缩小为1.87。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达81.85岁。201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成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全省第一。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住房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社会救助机制不断完善,“春风行动”受益困难家庭累计达104.8万户(次)。教育强市建设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率先实现,市属高校和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双下沉、两提升”、智慧医疗、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工作走在前列,5所市属综合性医院建成投用,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人口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扎实推进。竞技体育连创佳绩,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成为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举办城市。实施小客车“双限”政策,开展大数据治堵试点,依法加强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入选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

——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深入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制定实施“杭法十条”,扎实推进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审判和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四问四权”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平安杭州”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全面加强,获得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最具安全感城市等称号。坚持党管武装,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七连冠”。老干部、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红十字、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工作不断加强。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创新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动真碰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完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制定实施“双基十条”,扎实做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基层政权不断巩固。深化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有序推进群团改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严格正风肃纪,“会所中的歪风”“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稳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实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发挥巡视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严肃“一案双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廉洁杭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过去五年,杭州大事要事喜事多,是城市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城市综合实力大幅跨越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在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人民团体、驻杭部队和单位、海内外朋友共同支持和积极参与的结果。我代表十一届市委,向所有为杭州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五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四个意识”既是政治立场,也是政治纪律,必须始终恪守和遵循。只要我们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工作同轴转,做到一个声音、一以贯之、一贯到底,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就一定能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新发展理念既是发展的指挥棒,也是前进的红绿灯,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改革创新不停步、先行先试勇探索,就一定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不断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既是发展所向,也是力量源泉,必须时刻牢记和坚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就一定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既是严实作风,也是成事法宝,必须处处体现和弘扬。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践行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严实作风,弘扬G20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汇聚起高起点上新发展的坚实力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发展中的问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任重道远,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新旧动能转换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任重道远,城市国际化水平还不够高,市民文明素质仍需提升,城乡和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城市治理能力有待提高;改革攻坚任重道远,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尚未根本消除,发展环境仍需优化;保障改善民生任重道远,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压力加大,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安全稳定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干部作风、能力素质与发展要求还不够适应,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大解决力度。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推动杭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赋予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为杭州未来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对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清醒地把握杭州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树立争当排头兵的标杆意识,拿出“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略勇气,肩负起奋勇前行的责任担当。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率先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城市国际化为主抓手,以筹办重大赛事活动为牵引,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是我们必须自觉扛起的历史使命。G20杭州峰会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等城市品牌全面打响。“G20峰会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这是杭州的荣耀,也是各方的期盼!杭州已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放大后峰会效应,释放前亚运红利,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归零的心态翻开新的篇章、踏上新的征程,培育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树立世界一流的标准和追求,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更好地为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是我们必须主动把握的时代要求。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变革的时代。当今的中国,从来没有如此接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也从来没有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城市实力代表国家实力,城市竞争决定国家竞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推进,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加快城市国际化已成为一座城市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站在时代发展潮头的杭州,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舞台,正面临着极为宝贵的历史机遇,我们对早日建成世界名城充满信心!我们既要树立志在必得的雄心壮志,更要增强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抢抓机遇、扬长补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厚植特色优势,奋力谱写发展新篇,努力为“浙江的今天”“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杭州实践、杭州素材、杭州智慧。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是我们必须接续努力的奋斗目标。新世纪以来,杭州一直走在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征途上,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吹响了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号角,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路径和任务。建设世界名城,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持续追求,承载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沉甸甸的责任传到了我们肩上。我们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途中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心无旁骛抓落实,接好这一棒、跑出加速度,努力在杭州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亚运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具体做到“五个显著提升”: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后峰会、前亚运”效应充分释放,“四大个性特色”“四大基础支撑”不断强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在杭州都市区建设中的尖兵龙头作用更好发挥,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集聚辐射作用更加凸显,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贡献度更加突出,在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增长中高速、质效中高端态势不断巩固,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城乡一体化纵深推进,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法治杭州”“平安杭州”“智慧杭州”“信用杭州”建设全面推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力争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低收入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建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压实,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群众路线深入贯彻,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政治文化健康向上,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创新活力之城优势

创新是建设世界名城的不竭动力。必须切实增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感,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打造全要素配置的最优创新生态。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人才为本,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形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创新生态。在创新人才集聚上实现新突破。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人才生态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与名院名校名企的战略合作,大力引进和培养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引领型人才、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领导型人才、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经营人才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构筑一流人才高地。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全力争取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中心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建设一批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双创”企业。坚持创客创业创新创投并重,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建成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重镇。在创新环境优化上实现新突破。深化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争取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暂定名)、知识产权法院,健全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和联合执法机制,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完善中介服务和科技市场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进重点产业“军转民”“民参军”,争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

构建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一号工程”,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构建创新驱动、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信息经济为引领,探索发展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巩固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产业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全球电子商务引领区、全球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全球产业中心。深化大数据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城市“数据大脑”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云上杭州”,加强城建城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智慧应用,率先建成新型智慧城市。

坚持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抓实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一批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转变,提升服务经济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设计、时尚、健康等优势产业。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龙头,加快发展总部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打响“移动支付之城”品牌,建设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深入实施质量、标准和品牌战略,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机器人、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培育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智造”跨越,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坚持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培育农村电商、现代民宿、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户籍制度、“三位一体”农合联等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建设全区域协同的一流创新平台。统筹空间布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用地保障,完善建设机制,加快整合提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更好发挥“两区”的引领作用。加快“两区”融合发展,落实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形成“一区十片、多园多点”总体格局。聚力建设国家级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平台,推动杭州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临江高新区加快集聚先进制造业、各类开发区向创新型园区转型。更好发挥“两廊两带”的支撑作用。城西科创大走廊要以“1+6”产业为特色,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城东智造大走廊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两化”深度融合为特色,建成“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沿河沿湖高端商务带要以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为特色,建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带;钱塘江生态经济带要以现代金融、高新技术、旅游休闲、绿色生态等产业为特色,建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发展带。更好发挥特色小镇的示范作用。坚持定位上突出特色、投入上加大力度、资源上强化整合、推进上注重分类,完善特色小镇培育发展机制,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人文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升级版。

激发全方位保障的创新创业活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开展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争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放管服”并举,持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商事制度、服务清单等改革,运用G20杭州峰会项目审批有效做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做强国有融资平台和市级做地主体,拓展基金、债券、PPP等新型融资渠道。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工业技改、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坚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导向,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依法加强产权保护,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支持民营企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保持民营经济领先优势。

四、坚定不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文化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与“魂”。必须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坚持传承创新,加快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全面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弘扬G20服务精神和“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持续打造“最美现象”品牌,培育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城市文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际开放意识、合作共赢意识、公共道德意识和现代文明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型主流媒体。

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共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做强文创产业实力,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以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规划建设G20杭州峰会博物馆、亚运村、之江文化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打造文化新地标。更好发挥城市文化公园、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作用,做精做优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努力培育更多名家、名团、名企、名作、名节,形成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深化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促进文化创意与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型,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加快建设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中心。

打响东方文化特色品牌。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充分挖掘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加大对物质和非物质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力度。深化西湖、运河综保工程,发挥“双世遗”综合带动效应,力争2019年良渚遗址申遗成功,有序做好南宋皇城、跨湖桥、钱塘江古海塘、西溪湿地等遗址申遗工作,打造世界遗产群落。提升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书画、南宋官窑和刀剪伞扇等东方传统文化的国际知名度。用好峰会城市、国际友城资源和会、展、节、庆、赛、演等载体,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杭州故事,凸显在东方文化国际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五、坚定不移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国际重要商贸中心

开放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必由之路。必须更加积极地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广阔的胸怀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融合线上线下、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重要商贸中心。

提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加快杭州都市区建设,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水陆空、“铁公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支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拓展加密国际航线,完善集疏运体系,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启用杭州火车南站,完成铁路西站枢纽建设,加快杭黄、沪乍杭、商合杭、杭绍台、杭温高铁和杭州都市区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轴两翼”铁路新格局。加快建设绕城西复线、千黄、临金等高速公路,全面推进京杭运河二通道建设。发挥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5G应用先行区的引领作用,增设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推动新一代互联网协议标准(IPv6)规模化应用,争创全国首个千兆用户省会城市和5G商用城市,成为国际大数据重要枢纽城市。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在“六体系两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跨境电商金融和物流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构建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努力成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引领者。全力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探索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促进在政府监管、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贸易方式等方面的国际合作,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取得更大主动权和规则制定权作出贡献。改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着力引进“大好高”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实效;创新“互联网+外贸+制造”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外贸发展方式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搭建“海外杭州”经贸科技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全面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深化会展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西博会、休博会转型升级,提升电博会、文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等本土会展品牌,积极引进高端国际会议、展览项目和国际组织,力争加入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坚持硬件完善与软件提升并举,加快形成国际化的会议场馆设施体系和会展服务体系,打响“要开会到杭州”品牌。全面推进国际赛事之城建设。落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制定实施“亚运前”行动方案,高标准做好2022年亚运会筹备工作,培育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新引擎。创新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办赛模式,办好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积极引进国际性赛事项目,大力提升本土赛事品牌,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加快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新一轮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旅游目的地功能、管理和环境国际化,基本形成以国际化为引领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建成中国旅游国际化示范城市。积极拓展服务、信息、绿色、时尚和农村消费等新领域新热点,提升一批国际化商业中心和特色街区,打造一批“国际慢城”生活体验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完善国际化标志标识,固化“96020”多语种服务平台等做法,营造国际化高品质服务环境。

六、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打造生态文明之都

生态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本底。必须顺应生态文明新时代,在统筹上下功夫,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上求突破,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生态文明之都。

统筹规划、建设与管理。落实《杭州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2016年修订)》,全面推广分区规划编制,严格城市开发边界,推进“多规合一”,优化提升“多中心、网络化、生态型、组团式”的市域空间格局。坚持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准,系统谋划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和主体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绘好建设世界名城的美好蓝图。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高起点推进钱塘江两岸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使之成为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典范之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新样板。制定钱塘江两岸、湘湖区块、良渚遗址及相关历史文化遗产区块的保护开发利用条例。

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强人口和城市功能调控,推进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疏散和人口外移,加快副城、组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萧山、余杭、富阳全面融入主城区。坚决打好以地铁建设为重点的“交通治堵”硬仗,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网和12条446公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加快组团环线建设,推动大数据治堵全覆盖,创建“公交都市”,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加快地下空间和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库)建设。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建设更具东方韵味的山水园林城市。坚持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深化区县(市)协作、“六大西进”和结对帮扶、“联乡结村”行动,全面提升县(市)城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不断完善城乡交通网、产业网、生态网和公共服务网,形成美丽、智慧、人文、安全的城乡一体格局。

坚持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科技强管,固化峰会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提升“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综合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和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深度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

统筹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坚决守住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努力让杭州的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城乡环境更洁美。攻坚“三改一拆”,坚决打赢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战,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区县(市)无违建,建成一批新型城市社区、小城镇。攻坚“五水共治”,巩固“清三河”成果,坚决剿灭地表水劣V类水体,建成千岛湖配供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打造节水型示范城市,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县(市)全域可游泳。攻坚“五气共治”,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巩固“三无”城市建设成果,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市域建成“清洁排放区”,大气质量明显改善。攻坚“五废共治”,以生活固废综合治理为核心,以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和源头分类减量为重点,深入实施“三化四分”,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攻坚土壤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场地监管和修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控、治理和搬迁避让。

统筹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监管。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培育生态文化,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七、坚定不移推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深化东方品质之城建设

共享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本目的。必须统筹各项民生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东方品质之城。

深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公平持续、优质均衡的社会事业新格局。让全市人民享有更稳定的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让全市人民享有更满意的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绝不允许出现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新贫困家庭。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城乡救助网络,深化“春风行动”,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让全市人民享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以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稳步推进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保障方式,大力推进城乡危旧住宅房屋改造,逐步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教育减负,实施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加快发展国际教育。大力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支持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等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支持杭师大创一流,支持在杭高校更好更快发展,积极引进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办学。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稳步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健康的生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推广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面向全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建成健康中国示范区。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化合作,加快国际医院建设,完善国际医疗服务结算体系。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推进人口总量、质量和结构均衡协调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全市老年人享有更幸福的晚年生活。抓实国家和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位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深化法治杭州建设,加快构建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用,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发展基层民主,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果,深化“信用杭州”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化社区品牌。落实“四问四权”,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用好峰会社会治理成功经验,固化提升部门联动排查、“武林大妈”巡防、实名制、网格化服务管理、网上网下融合、信访积案化解等有效做法,完善全市“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深化平安杭州建设,加快构建科学高效、安定有序的城市安全新格局。依法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极端宗教活动,坚决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事件的发生。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强化大型活动安保统筹协调,积极防范化解涉稳风险,防范和打击危害城市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坚持正面引导与打防管控相结合,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根本保证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始终从严,推动党建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和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加强党校工作,创新党内教育常态化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各级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完善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巩固“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jpg

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成为常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

强化正确用人导向,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实干导向,打造一支“信仰最铁、信念最铁、纪律最铁、担当最铁”的铁军排头兵。要有更高的标准。把事业需要、人岗相适和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机结合,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注重法治思维、开放思维、文化思维、市场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真正把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有更宽的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既要用敢闯敢干、动真碰硬的“狮子型”干部,也要用扎根基层、埋头实干的“老黄牛型”干部;既要用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领头雁”干部,也要用术业有专攻的“专尖高”干部;既要面向经济发展新常态、城市治理新提升等工作急需选用紧缺型干部,也要着眼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储才育才,旗帜鲜明倡导实干至上、行动至上。要有更科学的机制。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期间有效做法,用好“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等载体,健全“赛场赛马”工作机制,深化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健全关心关爱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深化“党建+”工作方式,健全“开放式网格党建、区域化网络服务”机制,高标准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坚持“四个人”标准做实村(社区)组织基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提升系统行业党建,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全面推进智慧党建,完善区域化党建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廉洁杭州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执行《准则》《条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巡视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主动接受党外监督,扎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增强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五巡五察”机制,坚决查处和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监察委员会建设。坚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大力弘扬“两个务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政党协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和港澳等工作。深化群团改革,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坚持党管人才,完善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制度环境,让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各位代表、同志们,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用忠诚和担当、智慧和汗水奋力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