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童祖恺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率:

...


童祖恺,字瑞梅,化名董超,1907年出生于杭州建德大洋镇。

1922年8月,年仅15岁的童祖恺考入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读书。在校内进步教师的民主、科学、爱国思想的熏陶下,童祖恺迅速成长。1925年2月,在共产党员唐公宪、进步教师竹均之的引导下,童祖恺与严汝清等同学一起,陆续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开始接受革命思想。

1925年,上海发生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消息传到九中(1923年8月,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并入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学校设中学部、师范部、小学部)。全校师生义愤填膺,同仇敌忾。在唐公宪、竹均之等进步老师的支持下,童祖恺、严汝清等进步学生,积极响应全国学联和浙江省学联的号召,成立了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学生自治会,童祖恺、严汝清等被推选为学生会理事。开展了一系列声援活动。同年6月7日,他们联合建德各界一千多人,在九中大操场,举行了盛大的“建德县各界声讨英、日帝国主义残杀顾正红烈士大会”。在大会上,童祖恺代表学生界,发表演说,介绍了顾正红烈士被害的经过,愤怒揭露了英、日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他的讲演激发了与会群众的强烈爱国热情,“打倒卖国政府!”“打倒帝国主义!”“为死难同胞复仇!”的口号声响彻在会场上空。会后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

顾正红

在进行宣传鼓动的同时,童祖恺等九中学生自治会干部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仇货”检查组,臂缠红布袖章,深入街坊、商店检查“仇货”,在梅城南门码头,他们对来往船只进行了检查,查出一批日本货,当即集中在码头,当众烧毁。同时,他们还联合商界提出了“不进日货”“抵制美货”等口号,由各店家互相检查,对抗拒检查的奸商进行处理。

在此期间,童祖恺以学生会的名义,在学校操场上搭台演戏,并连夜编写话剧《南京路上惨案》,自己扮演主角顾正红。同时,他还组织同学,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并为慰问五卅惨案遇难的烈士家属募筹捐款。至9月,全校共筹集捐款1100多元。

1926年11月,童祖恺由俞弁群、竹均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2日,国民党左派建德县党部(筹)成立,童祖恺被选为监察委员,负责全县农运工作。到大洋一带农村组织农民协会,宣传减租减息政策。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竹均之奉命离开建德,党的工作由童祖恺负责,5月,国民党实行“清党”,童祖恺等人转入农村。7月,他到大洋,以接办建南小学为名,举办农民夜校,组织农民协会,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8月,中共建德临时县委成立,有党员46人。1927年9月,根据浙江省委指示,中共建德临时县委在大洋建南小学召开全县党员代表会,正式成立中共建德县委。童祖恺任书记,委员有严汝清、关汝凡、关启先、胡耀先。同时,中共建德县委还负责淳安、遂安、寿昌三县的工作。

1927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派姜挺到建德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党组织中贯彻了实行农民暴动、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工作方针。10月下旬,县委决定成立建德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11月19日,在大洋高庵召开了有48人参加的农民协会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了建德县农民协会,并选举9人为执委,关茂松为主任。会议决定了农民协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农民开展“二五”减租斗争;惩处抗拒“二五”减租或破坏农民运动的土豪劣绅。会后,各地农民协会组建了赤卫队,减租减息运动迅速在东、南、西各区农村展开,大洋、洋尾、洋溪、三都、麻车等地区数10个村庄的2000多农民参加了斗争。

1928年1月,旧历年关将至,地主封仓,抗拒“二五”减租,农民无粮过年。于是,县委、县农民协会于1月16日(阴历腊月廿四日),在大洋童家祠堂门口广场,召开有大洋、里黄、胡店、洋尾、麻车、三河等地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1000余人参加的誓师大会。会上,童祖恺、关茂松作了演讲。大会宣布了“团结战斗,打倒土豪劣绅,继续实行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年关的猪捐、酒捐),反对封建迷信,提倡节约过年”的决定,并当即在大街上张贴布告,举行游行示威,大洋镇大地主谢樟照见此声势,惊恐万状,慌忙派人进城向县政府报告“大洋共产党要起事了”。县长周煌诚立即打电话到兰溪,要求省防军派人来大洋镇守。1月19日,县政府派出军警100多人,到大洋、洋尾镇压农民运动。同日,童祖恺被捕。1月22日转到杭州浙江陆军监狱,半年后转入反省院。狱中,童祖恺秘密向同室难友讲革命道理。敌人审问时,童祖恺始终理直气壮地答辩:“农民协会是有的,减租减息是孙中山的主张……”。当局终因査不到确实证据,于12月26日允许取保释放。

童祖恺出狱回到建德后,重新担负中共建德县委领导之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于1929年写成《浙西现状报告》,向中央汇报了浙西当时政治、经济、军事及农民革命情绪等重要情况。由于童祖恺坚持斗争,又引起敌人的严密注意。党组织考虑童祖恺的安全,决定让他暂去上海立达学园,以教书为名,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


图为建德暴动时农民起义军指挥部旧址

...

暴动农军所佩的臂章

1930年5月9日,童祖恺奉命回到建德,参加并领导了建德农民暴动。暴动前,童祖恺等人发动大洋、洋尾、麻车等地近万农民开展的分粮斗争获得胜利。接着,和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等人筹划建德农民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成立红十三军,设暴动指挥部、政治部,卓兰芳、童祖恺和姚鹤廷为总负责人,童祖恺任政治委员,负责指挥大洋地区暴动。7月6日晚暴动开始,童祖恺率暴动队员三四百人攻打大洋公安分局,缴获敌人全部武器,7月7日炮打敌人汽艇。8日上午,派暴动队打退了从兰溪来麻车增援的敌军。8日下午,县保安队百余人分三路围攻大洋,童祖恺、童润蕉姐弟俩临危不惧,坚持到最后才撤离大洋。反动派穷凶极恶,到处张贴“捕获童祖恺赏洋五百元”的通缉布告。而童祖恺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又于10日到西区郭村组织暴动。14日因攻打洋溪失利,童祖恺转移至分水毕浦,然后转道桐庐,准备去上海待命。

由于地主告密,特务盯梢,不幸于7月21日在桐庐被捕。受审时,童祖恺大义凛然。敌人审问他:“你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他回答:“因为只有共产主义能够救中国。”敌人又问:“你还有哪些余党?”他回答:“城里、城外都是。”

1930年7月27日上午,敌人在梅城南门码头将童祖恺杀害。

英勇就义前,童祖恺不断高呼:“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其情其景,甚为壮烈。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