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逐梦时代潮涌 书写盛世华章——《杭州年鉴(2023)》出版

发布时间:2024-02-01 点击率:

杭州,素来有着“东南名郡,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物之邦”的美誉,亦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2022年,杭州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磅礴力量;打好亚运筹办硬仗,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这座历史文化古城,正在焕发新的时代魅力。

近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杭州年鉴(2023)》付梓出版,一书带您走进杭州,尽览一年的新貌新事。

《杭州年鉴》是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地方综合年鉴,已编纂出版37卷。《杭州年鉴(2023)》全书137.5万字,设类目49个、分目330个,收入条目2559个、照片192幅、图表83张,翔实记载2022年杭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情况,全面反映杭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的奋斗历程。

本卷年鉴开篇卷首彩页设置了“数字杭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亚运会筹办”“美丽乡村”“智慧城市建设”“文化名城”“重大工程”7个板块,用大幅图片直观形象反映杭州在2022年的亮点和变化。全书框架结构在上卷基础上,结合年度热点和杭州实际情况,对部分类目名称、排列顺序、所辖分目做了适当调整。“年度聚焦”类目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启动”“社会信用体系法治化建设”“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实施”“杭州西站开通运营”等分目,从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设等角度重点反映杭州的年度焦点。其他类目根据年度特色进行微调。例如:“建筑业”类目新增“建筑节能”分目,记录杭州统筹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城乡建设”类目新增“共富基本单元建设”分目,围绕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城乡、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等工作,展现杭州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幸福新天堂的丰硕成果。




       本卷年鉴采用大16开,四色彩印,兼顾内容实用性和装帧美观性。封面和内文均采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色彩之一的月桂黄,书脊采用同色系亚麻材质,封面配图为钱江新城江景,展现杭州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和城景相融的独特魅力。



《杭州年鉴》历年资料均载入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党史与地方志网、“杭州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杭州年鉴(2023)》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可通过手机扫“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码或关注“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阅读。


《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码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