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杭州市志办“以方志文化丰满宋韵文化”彰特色

发布时间:2022-07-26 点击率:

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以及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彰显部门特色,坚持多措并举,浓厚史志韵味,助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活”起来、“传”下去。

一是从旧志典籍中复原古代杭城的节日习俗,在杭州市方志馆连续举办元宵高跷蹴鞠赛、“沐兰汤·虎符缠臂回大宋”端午活动、杭城首届七家茶活动、七夕乞巧节活动、南宋百戏之皮影戏亲子活动等,传承千年宋韵文脉。

沐兰汤(林云龙 摄)

杭城首届七家茶活动

南宋百戏之皮影戏亲子活动

二是聘请10位在南宋地方志、宋词、宋画、宋代建筑、宋韵杭式生活等领域专家为首批“杭州方志文化特使”,围绕《咸淳临安志》《武林旧事》《梦粱录》《武林坊巷志》等旧志典籍,开展学术沙龙、研学活动等,展示“南宋古都”杭州的历史魅力。

杭州首批“方志文化特使”

《西湖繁胜全景图》之南宋西湖探秘研学走读活动

三是拍摄《南宋御街》《太庙遗址》《八卦田》《斗富桥》《金钗袋巷》等“杭州城市记忆”系列短视频,并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多点推送,生动展示“宋读杭州”的史志韵味。

《南宋御街》

四是出版杭州地情书籍《宋词带你游杭州》,以宋词为导引、历史地理为站点,选取柳永《望海潮》为开篇,采取图文并茂形式,讲述宋代杭州的文史故事。

《宋词带你游杭州》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